close

最近忙著在跟所謂的關係企業,開2008年預算的協調會,何謂關係企業,簡單說來就是有關係的就是沒關係(任我喊價),沒關係的就是有關係(因為管不到)。
每家關係企業都說自己編的預算很客觀,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,但很抱歉,你有你的難處,我有我的苦衷,如果都照你們編的預算送董事會通過的話,那我只能說,今年年底大家就把公司關一關回家吃自己好了。

大家都說經濟不景氣,收入出現衰退,這是大環境的改變,我也接受,但相對之下營業成本跟營業費用,成長的幅度也太誇張了吧,明年比今年少了200萬的收入,成本卻增加了1200萬,你當公司是開慈善事業的喔,就算我還是個幼稚園小孩,我也不會讓你的預算過關吧!

有的關係企業更瞎,他的收入來源都是依靠母公司的奶水,那還好意思說那是你的業績嗎?有本事就不要靠母公司的扶持,自己向外去拓展業務,否則你一個月領公司那麼多錢,派你去做啥,要靠母公司的奶水來養活你,那我派一隻狗去看門就好了,他所達成的業績絕對比你好太多了!

其實預算審查,是我工作中最掙扎的會議,畢竟我不是資方,但我的工作是要來執行審查關係企業明年度的預算,也就是來當壞人,資方派出剝削勞方的殺手,但其實我也只是個小小的員工,可憐的勞方!

換個角度想,很多關係企業員工的福利都已經比母公司好太多了,其實我對待關係企業管理的態度一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因為你不能只看表面,有多少家庭需要靠這份工作過活,只要不要太超過,就當作是做善事吧!

請原諒我在會上必須演戲給長官看,其實我要砍你們預算多少,早就已經預告給你們知道了,其實也不是你們關係企業的錯,是母公司高層自己的政策不明,又要馬兒跑,又要馬而不吃草,那最後馬只有死掉一途了!

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,那些我們公司持股比例越少,控制力越低的關係企業,都在賺大錢,反而是你們這些從母公司派人出去經營的關係企業,一家比一家還爛,人家真的是專業經理人,而你們呢,抱著跟在母公司一樣的官僚心態做事,沒出事我才覺得奇怪呢!公司再這樣下去,只會越來越糟吧,誰叫我們是個沒有老闆的公司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寺参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