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人類天生的不平等,每一個人的能力與天份都不同!所謂垃圾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,只要放對了地方,他就是個人才!但很可惜的,不是每個人都有被放對地方的機會,正因為如此,在每一個團體中,每個人都大致會被區分為兩個類型,是粥或是老鼠屎!
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,一個團體中大部分的人都是粥,但很不幸的總是會出現幾顆老鼠屎來拖累大家,延誤大家的進度,甚至破壞大家辛苦完成的成果!但是那些人真的就是老鼠屎嗎?或許是,但不見得完全是!

舉例來說,如果一個公司大部分的人,做事很沒效率,上班時間故意不把事情完成,而等到加班時間再來完成,一來可賺取較多的薪水,二來會讓老闆認為這些員工真是認真,如果加班費的成長跟業績的成長還在老闆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那這個沒效率的公司大家都會相安無事!但如果此時出現了一位能力很強的新進員工,他發現其實上班時間就可以輕易的把事情完成,完全不用加班,也能達到跟其他同事相同的業績,甚至更好的業績!

此時他有可能會獲得老闆的賞識,但也有可能在老闆還未賞識到他之前,就被主管抹煞掉他的能力(主管認為此人能力太強,此時不除將來必成心頭大患),而習慣虛報加班費的同事,也會覺得這個人真是不識時務,是團體中的老鼠屎,想害大家都沒加班費可拿嗎?那在這各公司中,到底誰是老鼠屎誰是粥,我想這種情形應該是「一顆粥,壞了整鍋老鼠屎」!

所以在這個社會裏,沒有永遠的粥也沒有永遠的老鼠屎,聰明的人不會永遠做粥,也不會永遠做老鼠屎!應該是隨著環境而做調整,如果你身處在一鍋粥中,那千萬不要成為老鼠屎,不然第一個被除掉的人就是你!但如果你身處在一鍋老鼠屎中,那你就千萬不要當粥,不然第一個被除掉的還是你!假如你真的不能忍受當老鼠屎一定要當粥,那就趕快離開那鍋老鼠屎跳到你該去的鍋裡面,好好的發揮!這就是老鼠屎與粥的戰爭!

有朋友問我說,那你自己是粥還是老鼠屎呢?其實我是一顆會變色的粥,藏身在一鍋老鼠屎中!朋友笑說,屁啦,你明明就是一顆長的像粥的老鼠屎,而且最恐怖的是還會把周圍的粥全部同化成老鼠屎!搞了半天,原來我才是黑暗的元兇!我感嘆的回答:「若有粥可當,誰願意做老鼠屎啊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寺参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