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中午去台北車站的天成飯店喝喜酒,喝完喜酒在坐上計程車往回家的路上,我看到了一個讓我很大吃一驚的景象!是我酒喝多了還是吃太飽了,怎麼滿街密密麻麻的都是外勞,我現在是在印尼還是菲律賓的街頭嗎?
根據統計,台灣現在約有35萬的外籍勞工,大約等於花蓮縣的人口,這還不包括已經跑掉的外勞,所以實際的外勞人數可能已經超過40萬大關。對於外勞我並沒有什麼偏見,因為他們都是為了賺更多的錢,而來台灣工作的,台灣許多的重大工程,以及很多家庭的看護和保母,也是靠這群外勞,所以其實他們對台灣社會是有很大貢獻的!

我所擔心的是,幾年後在國外的街頭,是否會看到大批的台灣勞工!別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以前的菲律賓是多麼富庶的國家,台灣在經歷這幾年的政治空轉與對立,很多原來所佔有的優勢已不復存在,很多機會都是稍縱即逝,要再取得優勢是很困難的事情!當然大家也不要洩氣,因為台灣還是個很有生命力的地方,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!

看來我還是要再努力一些,不能再這樣混下去,畢竟保持自己的競爭力是很重要的,否則很快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!我可不希望幾年後在某個國外的街頭,我離鄉背井的去當台勞,在這秋意正濃的午後台北街頭,帶著醉意的我有著很清醒的感觸和省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寺参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