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個愛到處旅遊,幾乎已經世界走透透的老爸,所以家裏其實有很多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紀念品,有裝飾用的,有珍藏用的,有保養用的,有食用的!而且通常也只有他出國旅行回來時,會告訴我們他又帶了什麼好東西回家,但在看了一次之後,就不知他把那些好東西藏到哪裡去了!所以常常在整理家裏時,會找到令人驚奇的寶物,原來我家是個寶地啊,我真是身在寶中不知福啊!(謎之聲:是耍寶的寶嗎?)

雖然上班的辦公室有咖啡機,但總覺得辦公室的咖啡好難喝,除非那天我真的是精神不好很想睡,不然我絕對不會去煮來喝的,並不是因為我對咖啡很有研究或是我很有品味,主要是它真的很難喝!

今天晚上,老爸突然跟我說他有泡好一壺咖啡,叫我有空去喝一杯!想說原本家裏的咖啡都是包裝好沖泡式的,應該不太好喝吧,但因為天氣冷,又有點想睡,那就來一杯吧,老爸的愛心是不能拒絕的,到了廚房一打開門!哇,這是哪一個牌的咖啡啊,味道怎麼這麼香,倒了一杯來喝看看!好奇特的口感喔,我從來沒喝過這麼香醇順口的咖啡阿!

問了老爸後我才知道,這是上次他去中美洲坐郵輪旅行時,帶回來的咖啡!厚,家裏有這種好康的東西也不早點拿出來品嘗,是要放到世界末日喔!老爸笑笑的對我說:「很好喝吧,他還有更棒的還沒拆喔!」哇勒,還有更棒的,平時我怎都沒發現,到底是藏在哪裏?

只見老爸不知從哪拿出了另外3包咖啡,開始跟我說這包是牙買加(Jamaica)的Blue Mountain,這包是
瓜地馬拉(Guatemala)的Antigua,這包是哥斯大黎加(Costa Rica)的Doka Estate 。而今天泡來喝的是哥斯大黎加的Doka Estate 。

我對咖啡不是很有研究,我只喝的出好喝跟難喝的差別,兩者的等級可是差的天地之遙,趁此機會來搜尋一下這3種咖啡的資訊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牙買加 Jamaica

為聞名於世之「藍山咖啡」的出產地。牙買加所生產的咖啡品質兩極化,低地所生長的咖啡品質非常普通,僅用來製作成或混合為廉價咖啡,但高地所生產的咖啡則被視為 世界上最高級的品種,主要為Jamaica Blue Mountain & Jamaica High Moutain。Jamaica Blue Mountain牙買加藍山:被視為是世界上最有名,最昂貴和最具爭議性的咖啡,生長於海拔 3000 呎 以 上的藍山區而得名。具有咖啡的所有特質,口味芳醇豐富、濃郁、適度而完美的酸味,三味(甘、酸、苦)優卓調合,為咖啡中的極品。一般都單品飲用。但由於產量極少價錢昂貴。故市面上很少見到真正的藍山,多是味道極接近之綜合藍山。Jamaica High Mountain : 指生長高度低於藍山的的咖啡, 品質及味道都及不上藍山。

藍山咖啡是現在全球公認最好的咖啡,它的特色是回甘很強,而且苦、酸、香、甘、 醇這五個基本的風味兼具且極佳。很多人或用藍山咖啡作為牙買加境內咖啡的代稱,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,除非包裝上清楚的印了「牙買加藍山」否則可能只是牙買加境內的高山咖啡。 (哇,我家這包是貨真價實的牙買加藍山咖啡阿!)

瓜地馬拉 Guatemala 

在瓜地馬拉中央高地區,生長著一些世界上最好、口味最獨特的咖啡。其酸度較強,濃度中等、口感豐富、味道芳醇而稍帶碳燒味。主要的品種有Antigua,Coban,Huebuetenango,Guatemala Antigua,豐富而複雜的口味,帶著一些可可香,被認為是瓜地馬拉品質最好的咖啡。瓜地馬拉咖啡因為有大約每三十年一次的火山爆發 就向夏威夷一樣 咖啡有吸取不盡的肥料 因此它有個封號叫火山咖啡。

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

哥斯大黎加高緯度所種植的 哥斯大黎加咖啡豆是世上最好的咖啡之一:濃郁、味道溫和、酸衝、強烈芬芳。部分高山種植的品種據說酸度之強可以和酸奶油(sour cream)比美。緯度較低地區所產的咖啡豆酸度減弱,味道接近中性。有名的咖啡產區是聖荷西(San jose)附近的中部高原(Central Plateau),那裡的土壤是肥沃的黑色壤上,其成分包括連續好幾層3~15呎厚的火山灰和火山塵,哥斯大黎加咖啡豆都經過精心處理和分類 。

附上一張以上3中咖啡的團體照,(左)
瓜地馬拉(Guatemala)的Antigua,(中)牙買加(Jamaica)的Blue Mountain,(右)哥斯大黎加(Costa Rica)的Doka Estate。

感謝老爸從世界各地帶了這麼多的好東西回來,讓我可以在家裏就享受到這些世界上最頂級的咖啡,尤其這咖啡在注入老爸的愛心之後,味道變的更加難以形容的讚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寺参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